常德市信访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19-03-27 12:27 来源:市信访局
字号:【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省、市政务公开工作要求,由常德市信访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支出和收费情况、其他相关工作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常德市政府网站和常德市信访局网站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疑问,请联系:常德市信访局办公室,联系电话0736-7256816。

一、概述

根据《条例》要求,2018年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配备了2名兼职工作人员,设立了常德市信访局政务公开工作办公室,开辟了常德市信访局政府信息查阅室。截至2018年底,常德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正常,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申请和答复工作顺利开展。

为了全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成立了常德市信访局政务工作工作领导小组,市政府副秘书长、市信访局局长、党组书记任组长,市信访局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局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修订完善了《常德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市政务公开办的领导和支持下,按时按标准完成了全年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市信访局到2018年底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00条,全文电子化率达27%。

市信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内容方面主要围绕四类信息为主:一是机构职能类信息,二是政策、规范性文件类信息,三是重大公务活动信息,四是接访处访、信访业务工作类信息。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载体、渠道拓展方面,主要通过三种渠道进行公开:1、门户网站:在“常德市信访局”上的“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市民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可以查阅本单位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2、公众查阅点:市信访接待中心院内,通过公示栏、电子显示屏和工作简报等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3、政府信息公开办:设置了政府信息公开办,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8年度未收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有关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咨询处理情况

本单位2018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877次,其中来信402次,当面咨询1075次,网上咨询400次。本地本单位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1802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政策法规、财政预决算、三公经费。

五、政府信息公开复议、诉讼情况

2018年度没有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

六、政府信息公开支出与收费

年度用于处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专项经费1.8万元,实际支出1.8万元。

七、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公开内容、完善公开载体、健全配套制度等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1、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与公众需求还有一定差距。

  2、政府信息公开公众查阅点利用率不高。

  改进措施:

  1、强化基础工作。进一步调整充实工作人员,明确工作职责,责任到人,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和问题,细化工作责任和措施,强化督促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2、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加大政府公共职能信息公开力度,推进决策领域信息公开步伐,逐步公开有利于社会与公众参与和监督的相关信息。

  3、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努力建设面向公众、方便获取、形式多样的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和信息系统,扩展公开渠道。